電影|閃電俠(The Flash, 2023)


過去幾年我幾乎都會去戲院支持DCEU,幾次印象格外深刻,看到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 2017)及自殺突擊隊:集結(The Suicide Squad, 2021)的精彩片段時,拍手叫好之餘,總會想起自殺突擊隊(Suiside Squad, 2016)那經典的預告片和不忍再提的正片,看看這部片對後續觀影體驗影響多深,期待越大、失望越大,反而今天看閃電俠卻是截然不同的感覺了,一種是「finally...」的心情油然而生,華納總算知道且利用自己的優勢,用多元宇宙概念帶出我們過去幾十年間看過、聽過的超人集蝙蝠俠,即便是新粉也會覺得這些面孔很有趣,但也是最後的璀璨了,要跟過去數年的DCEU說再見了,我們都知道接下來是James Gunn操盤DC電影宇宙...Gal Gadot、Ben Alfred等許多演員都非常有可能是最後一次以這個角色登場了。

有看過漫畫閃點(Flashpoint, 2011)或2013改編動畫的應該都知道這部片影大致的劇情走向,預告片也沒在客氣跟藏著,直接告訴你有兩個Barry,還有Michael Keaton的蝙蝠俠(那句I'm Batman超燃啊!),正片更是利用所謂時空盅開了許多腦洞,時空盅彼此碰撞的畫面,和洛基影集裡最後一集那紫色線四射而出有異曲同工之妙(好期待洛基第二季啊!)。

故事的開始,我們都知道的Barry Allen和蝙蝠俠的正義聯盟看來正在合力處理犯罪案件,Barry無法兼顧他在正職工作和超級英雄身份間,更別說面對父親上訴的壓力。這段拯救嬰兒的觀眾對於已經看過多次快銀跟閃電俠的橋段的觀眾而言不足為奇(我還是最喜歡下面這個版本),大概就是讓我們知道使用超能力十分消耗能量(不過後面並沒有強調這個特色),反而班蝙跟阿福的亮相更讓人驚艷,有點像是出了一場他們主導的畢業任務,更別說神力女超人的粉墨登場,真言套索總是能自動帶出笑點,極有可能也是Gal Gadot的最後一舞了(8月初最新消息又說WW3醞釀中...?)。



父親上訴的前一晚,Barry在無助的負面情緒蜂擁而至下,他選擇了一般人都會做的「沒嘗試過怎麼能說辦不到」,用神速力賣力奔跑,超越了光速,在這裡他能幸福地抱著母親,吃著義大利麵問近況,本以為可以沈浸在和樂融融的家庭氛圍中,結果這個宇宙卻存在屬於這個宇宙的Barry,而這個世界的Barry,看得出來自小得到父母溺愛,個性與我們熟悉的Barry迥異,對於享有的一切覺得理所當然,感受不到「格外珍惜」。

對比MCU很多角色都有Daddy issue,例如鋼鐵人、索爾甚至洛基,對應DCEU的多半是戀母,還記得BvS中那句Marsha,當時真的讓我愣了五秒,Barry Allen也活在沒有父母陪伴成長的陰影下,班蝙那句「那些悲劇造就了現在的我」,其實也預言了Barry是無法扭轉過去,正是那些過去經歷造就了現在的他。

中間經歷了正牌Barry失去超能力(不僅交代穿牆技能也算是確定了和漫畫中得到能力的情形一致),找到這個世界的Bruce Wayne,讓他重新拾回熱情,我覺得Michael Keaton真的是老來彌堅,在拯救超人過程中貢獻了全場最讓人驚艷的武打戲,拳拳到肉!還多次致敬了自己,包括問體重那段,唯一有點掉漆的就是鳥人後又漫威又DC回鍋的,固然蠻替他開心美金真香,但諷刺完超英電影又投身超英電影這點蠻讓人玩味的。

我們也從後來的對話中知道了,在這個宇宙活下來的是超少女而非我們熟悉的超人Clark,撇開性別其實這裡有一個值得深度探討的議題,超少女為什麼要為為地球人而戰,固然Barry的執著和溫暖有影響,說真的我覺得還是稍嫌淺嚐即止,可能為了電影節奏,內心很希望未來能有影集來補充,不過應該也不會在 Gunn的優先順序上,希望Sasha Calle之後仍然星途燦爛。

薩德將軍的再次回歸原先也讓人萬分期待,對劇情起到作用卻微乎其微,飾演薩德將軍的Michael Shannon更直白,訪談中表示覺得現今電影宇宙缺乏在鋼鐵英雄(Man of Steel, 2013)中探索人性,更多的是超英如玩具般的對打。

這裡出現一個騷操作,面對壓倒性的戰力,Barry利用神速力不停倒轉結果卻又不斷的重複失敗,我其實蠻喜歡這個設定,凸顯了主角群的無力感並刺激改變,只是導演發得便當卻快又狠,來不及say bye(喔不~MK的蝙蝠俠真的下班了!)。

最後Barry意識到竭盡所能也,反過來這個宇宙的Barry沒辦法接受放棄、失去家園,這裡用「殺自己」的閉環去解釋膨脹的多元宇宙,只能算是馬馬虎虎。


這段多元宇宙暴走的視覺效果雖然沒有特別出眾,但埋得彩蛋超多,足見DC宇宙發展時間的厚度,真的很可惜這些年沒有成功建立一個超英帝國,Nikolas Cage的片段顯然是CG,我就問不能補拍嗎!拜託再讓Cage穿一次超人裝啊啊啊啊啊!

最後Barry還是得自己修復自己造成的錯誤,在超市的這幕很感人,因為能超越時間的閃電俠,無法肆意使用這個力量,而他和母親的對話,不僅緊扣電影的時間閉環,也應證了媽媽那句「不是所有問題都有解答」,有時候我們就是得放手。

「我愛你
我非常愛你
我先愛你的
I love you.
I love you so much.」I love you first.」

法庭後面這段更像是彩蛋?也引起許多觀眾的後續討論,大抵就是這個宇宙的蝙蝠俠如果不是Ben Alfred,豈不是代表多重宇宙又有了分支?

我又想問George Clooney的片段,邀請他來價碼划算嗎???我當下沒有意識到他也是蝙蝠俠的飾演者,我還想說他跟Ben Alfred哪裡像,後來才想到蝙蝠俠4:急凍人(Batman & Robin, 1997)那套流傳千古的蝙蝠裝,順帶一提我當時才國小便去電影院看了這部,對當時的我來說,很多情色暴力橋段是非常大的衝擊啊!

最後,還是要提一下片場外製造許多爭議,一度讓外界以為華納會動刀砍掉閃電俠電影版的Erza Miler,在這部電影中拿出了令人折服的演技,把兩個Barry詮釋地唯妙唯肖,但也讓人好奇現實世界中的他,未來能不能再走回正道?

後記:其實我首週就去看了IMAX,拖到印第安納瓊斯跟MI7都看完了,還是寫不完心得,我覺得這是部完整且優秀的電影,但錯過了這幾年多元宇宙浪潮才推上院線,很難稱得上是救世之作,隨著藍甲蟲(Blue Beetle, 2023)即將於8月中上映,我們能期待下一個DCEU嗎?內心真是百感交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