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007 生死交戰/無暇赴死(007 No time to die, 2021)

Photo Source: ELLE

作為Daniel Craig 扮演007的蓋棺告別作,我個人覺得趨近完美。雖然沒有達到羅根(Logan, 2017)的高度,對比下羅根電影裡X教授、金鋼狼、X-23的「傳承(Legacy)」更加到位,但這部無暇赴死確實給了傳奇特務James Bond 一個合適的Ending,也是向Daniel Craig的最佳告別。

遙想當年,Daniel Craig作為新任007的消息讓大家滿頭問號,但最好讓負面聲音閉嘴的方式,他做到了—拿出具說服力的演出,讓我們看到James Bond的起源故事,Bond也曾經年少莽撞、也曾經墜入愛河,一個優秀的特務肯定經歷風風雨雨,見過大風大浪,才能成為傳奇,而Daniel Craig在這15年間帶給大家不同於以往的007。

從皇家夜總會(Casino Royale, 2006)開始看的觀眾,想必清楚知道開場戲正中Bond的敏感神經,長期特務工作致使無法信任他人,為此他作出了讓他後悔一輩子的舉動,斷開了與人的聯繫,五年在牙買加浪擲時間、離群獨居的生活,直到這天被中情局老朋友Felix Leiter找上。

前半段無論是Felix還是Paloma,不僅有舊情懷的帶入,又有新角色的驚艷(怎麼覺得中情局還比軍情六處更帶動劇情),在古巴槍戰中Paloma的表現(和服裝)想必抓住的多數觀眾的眼球,呆萌的表現加上戰鬥中的俐落動作,反差感強烈,很期待之後的系列能看到Ana de Armas繼續表現,對軍情六處的疑竇, 讓Bond重新和Felix合作,而Felix的離世,更讓他下定決定要挖掘事實。

回到倫敦,來到劇情後半段,和Madeleine的重逢,帶入家庭的羈絆,此時的設定反而更貼近不可能的任務(Mission Impossible 3, 2006)裡的設定,讓觀眾看到特務在家人和國家正義之間的選擇,比起空降危機(007 Skyfall, 2012 )的抉擇,似乎希望最終章更帶點「家」的聯繫。

真要說全面弱點還是Ramie Malek(是不是影帝都無法在系列得到發揮)飾演的反派動機薄弱、缺乏曲線,表情也缺乏變化,導致整體劇情走到後半部張力不足,怎麼又是一個心理受創就想找世界陪葬的角色,我甚至覺得把戲份分配給Q 或Moneypenny,著墨和Bond的互動,讓軍情六處內的牽絆更加強烈些,更有機會完善整體故事的完結,但劇組可能希望回歸到Bond & Swann的感情線吧,甚至還把反派的動機綁定在女主的童年的遭遇…
最後Bond看著天空的畫面,也讓人想到絕地任務(The Rock, 1996)也是為了妻子與孩子參與任務的Stanley…開場Bond對Madeleine 說我們擁有全世界的時間,最後卻剩下這麼短的時間透過對講機告別。

Photo Source: ELLE

特務所做的「選擇」我們已經在前面系列作看過,但特務失去的「時間」是無暇赴死(No time to die, 2021)希望我們體會的,因為疫情讓觀眾等待了兩年,而且是系列最長的2.5小時長度,謝謝15年來Daniel Craig帶給我們如此不一樣的007,007不只是殺人執照,是有血有肉有溫度、敢愛敢保護的人。
無暇赴死,因為我們應該把握時間去愛、去珍惜。
2021.10.10 淡海美麗新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