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劇|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Mad Doctor, 2022)

 

Source: Line TV

也難怪蔡淑臻在過去一年有這麼多的醫美曝光,我想每個人從第一集她亮相開始,都想問究竟是去哪裡做的醫美才可以維持這樣的盛世美顏跟曼妙身材,甚至有很多場景我想是讓同樣身為男性的大家都很難能百分之百的專注在劇情上面。


我們可以在過去15年的日本戲劇圈找到各式各樣的醫療劇題材,甚至後來讓人有點審美疲乏,也因此起初我對這部戲是蠻興趣缺缺的,但在第58屆金鐘獎勇奪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的榮耀加持下,也吸引我選擇利用難得在家的週日,馬拉松式的約6小時看完這部劇集。


日劇中最著名的當屬白色巨塔(2003),掀開醫袍下的貪婪與黑洞,而在講急救的有Code Blue (2008-2018)、大男主醫師的代表作醫龍 (2006-2014)、大女主醫生的有大門未知子 (Doctor X, 2012-2021 ),也有小孤島大醫生 (2003)這種關注偏鄉醫療的日劇,甚至還有關注法醫題材的Unnatural (2018) ,以及夾雜歷史穿越題材的仁醫 (2009, 2011),主題非常多元,且很多時候比起醫術,更讓觀眾看到那白袍背後的人性,那我覺得相對於這些優秀日劇,「暴走女外科」帶領我們近距離看到醫生的PTSD、以及最後和周遭的人和解,並得到救贖的故事。


Source: Elite


「醫生也可以是病人、沒有不會壞的機器」


蔡淑珍扮演小劉醫師這個角色的每一個轉折都幾乎完美,角色轉變弧線,我們看到醉死在路邊的報到醫師,果斷地救下了路邊昏倒的病人,甚至可以配合患者用起乩來開藥方,你說他不想救人嗎?那為什麼她卻無法拿起手術刀,這部戲從頭到尾沒有跟觀眾解釋創傷症候群、沒有堆疊大量對話講解病徵,而是安排了幾個病例,讓我們看到她的難處、還有他的振作,最後夏靖庭飾演的胡念祖帶著癌症來到這個偏鄉小鎮,用自己生命的尾巴,重新喚起了小劉醫師的醫魂,這段師生互動真的很可愛也很感動。


「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準備好迎接追著理想路上那些骨感了嗎」


可能因為同樣經歷過職涯上的迷惘,Tina和阿鬼這兩個年輕的醫師反而是我覺得投注很多個人過往心情的角色,阿鬼其實並不適合做外科醫生,但他仍然有顆關懷病患的心,他是看著Tina來到了這裡,就如同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往往不確定自己職涯的下一步,懵懵懂懂地和眼中效仿的對象走了過來,而Tina則是從頭到尾就很確定自己的方向要在心臟外科上做發揮,但也因為這樣子而產生了盲點,因為過於積極的給予病患發自於善意的建議,反而在手術不順後造成事後家屬的咎責與埋怨,但職場不就是這樣嗎?挫敗是養分,他們也在這樣的過程中成長,最後找到了一起前進的共識與平衡。




「職場和家庭只能二選一嗎?」


另外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角色是護理長,雖然戲份並沒有很多,但是卻讓我們看到了一個女性要兼顧家庭跟工作是有多麼的困難!更何況是護理師這個每天面對各式各樣「突發狀況」的職務,或許這種無法根除的惡性循環,也對應到院長一度要把醫院轉型成醫美中心的出發點,在當地民眾逐漸凝聚反對意見時,在網路圈有影響力的院長女兒美惠便有說到,如果醫療體系的體質從不改善,那大家對於醫療資源無限上綱的期待就是由醫生和護理師來分擔,而從他們的角度出發,醫護也僅僅是一份工作,這個系統性的問題該怎麼解?醫師是否適用勞基法固然在法律上已有定論,但實務面上如何去保障醫護的勞工權益,仍值得大家不斷地思辨。


對比到這些優秀的女性角色,朱軒洋飾演的「林山君」似乎有點遜色,但他的演技卻絲毫沒有折扣,無論是起乩的過程,抑或是最後一集和蔡淑珍分別的掉淚畫面,都讓人非常的佩服,我覺得他是編劇在偏鄉服務上的一個投射跟期盼,對比都市和科學,偏鄉並沒有不好,但往往缺乏一個時宜,因為沒有見過外面的世界怎麼樣,所以對於自己世界的想像都在於身旁看得到的事物,像我工作上是會面對到偏鄉孩子,他們在工作上的選擇,往往都是醫生、警察、郵差、老師,理由是要照顧家人或服務家鄉,卻不會是我們常聽到的會計師、工程師、律師,因為複雜的財經或法律體系並不存在於他們周遭生活之中,但如果有能力和興趣,為什麼不嘗試呢?最後林山君也真的在朋友的鼓勵下踏出了舒適圈,成為飯店的廚師,他的未來會怎樣我們不清楚,只是人生在世總是要不停前進,就如同小劉醫師重新站了起來,山君也會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Source: 公視

林山君的死黨阿亮也是一個很棒的角色,雖然他負擔的只有男同還有死黨這兩個角色設定,但他都表現得非常亮眼、觸動觀眾,我一直都希望他把阿鬼給掰彎啊...


如果真的要在這個劇裡面挑個缺點的話,我想可能會是對於偏鄉信仰的偏見,雖然群眾總是容易隨波如流、科學,但在這部劇裡王爺信仰卻常常用在搞笑的地方上,我想這一抹詼諧,可能可以稍微平衡特定族群的敏感程度吧


近年台劇在串流的金援下,更多 品質得到大幅度的提升,也讓演員有更多發揮的舞台(雖然也有股聲音怎麼總是這些熟面孔在螢光幕上...),希望這個良性循環可以持續下去!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