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

沒想到不小心就拖了兩個月的稿,不僅『太陽的後裔』已經播畢,連緯來新進的本片「今日子的備忘錄」都已經在台灣快播畢了,趁著今天臺灣總統就職開啟新的一頁,來替網誌開張好了。

「つぎにあうとき、まだ一から口説(くど)いてくださいね。」-再見面時,請再追求我一次。

本來只是每週等待最近十分火紅韓劇「太陽的後裔」填補我內心空缺的墊檔片,在朋友的推薦下看了這部「掟上今日子の備忘録(びぼうろく)」,結果新垣結衣的這句台詞,讓我當天惆悵了整個下午。

雖然沒看過原著,但真的是很成功的作品。

掟上今日子是一個擁有特殊體質的偵探,只要睡著便會忘記發生過的事情,所以必須得在一日內偵破案件,又稱為忘卻偵探,好處當然是隔天就會忘記所有推理,委託者不必擔心洩密問題,憑著強大的邏輯和觀察力,她在一天之內解決每個案件,壞處…看到最後幾集你就知道,容我開個玩笑,大概是很難成功追求的女性 XD

順帶一提他工作的地方置手紙和他的姓氏是同音,這有趣的設定或許也多少增加了謎樣身份的神秘感吧!

「見ているようで、見ていないのかも。」-也許像是在看,卻也許沒看到。

過往一直不喜歡岡田將生既生硬又用力的演技,但與他在這部戲飾演的隱居厄介卻如此搭配,再遇上今日子的柔中帶剛,這對CP給人感覺十分舒服。厄介是個被噩運纏身的不運男人,經常被捲進不知名的犯罪中,成為嫌疑犯,也因此有透過Sand Glass介紹偵探,不知道是幸或不幸,他遇見了今日子,展開了這段故事。

「如果每天記憶都會被重置,那為什麼今日子選擇當偵探?」

以這個問題作為鑰匙,建築在厄介對今日子的愛慕,回饋的是今日子對他的信任,這對一個只存在當天記憶、極度孤獨的女子而言又是多麼難得的事,他那背負種種悲慘過去卻仍坦率過活的個性,對比不存在過去幸福美滿的今日子,  高校女生那集(EP6)就是,面對行為不是出於理性的女高中生,只有厄介才能真正解決這個案子、解救女高中生內心的黑暗。

「少女の行動を心の闇として片付けるのは簡単だ。でも、闇に光を当てるのは大人の仕事だと思う。」-用內心的黑暗來解釋她的行為很容易,但讓陽光照進那片黑暗中,正是大人該作的吧!

看著這個女高中生和厄介的對話,今日子應該不明白吧,那些女高中生心中累積的黑暗,但我也一直在想,她每天睡前是怎麼樣的心情,如果是我肯定很害怕吧,但她卻如此勇敢,而且如此坦然的迎接每天全新的自己。

「恋心は、心臓に宿るのか、脳に宿るのか。それとも、記憶の中に、宿るのか。

第七集算是一個轉折點,為了案件熬夜,結果體力不支睡去,為了不讓今日子再陷入類似的危險,厄介選擇擦掉她身上與案件相關的字,這段真的很感人,是否也暗示倘若遇到壞人擦掉身上的字,今日子就不再是今日子。

結果壞事還是發生了,沒有記憶的壞處是連再遇到想害自己的人卻也不記得,今日子真的失去了今日子的身分,直到再遇到厄介,此時一個是忘不了、另一個是不記得。

「幸せで…いてください。今日の一日を…大切に。さようなら。」
對比一個請她好好珍惜今天的陌生男子,和一個不斷推拖給明天的自稱丈夫的男人,她選擇相信了前者,當她說為了證明這點而堅持不睡的時候,我真的很感動。

「今日子です。私は…探偵の掟上今日子。あなたが書いてくれた私を、選びます。」-我決定做你筆下的今日子。
千古以來,沒有人能解釋到底先有蛋還是先有雞呢,我們也永遠不會知道是先有今日子這個身分,還是開始無法留下記憶後被賦予的一切,只是我們多少隱約察覺,認真過每一天、感受每一個時刻,你會是最好的你,證如同今日子遇到了今日子這個身分一般。

前八集是很可愛的小品單元劇,後面兩集很完美的串起,如果真要有什麼遺憾就是這樣的Happy Ending不夠Perfect吧(天阿日劇很愛留伏筆拍續集~哈!),但誠如今日子所說人生就是一點錢、再加上謎題,讓她往後的日子,能持續嘗試解開對厄介愛的謎團也是個幸福吧,很羨慕今日子有厄介,也很希望世界上是真正存在這樣的愛。

或許也提醒我們把握當下,感受當下的愛、珍惜身邊的人。

#要我這麼努力追女孩我無法
#或許這種現實中的少見才讓人格外感動
#據說本來只是輕小說沒想到紅到不行
#結衣不在你們床上但他真的很會挑劇本
#我也超愛西野カナ演唱的主題曲NO.1
#有沒有注意到每集開場兩人互動都不太一樣超可愛der
#整齣戲結衣的大腿才是本體

臺詞參考:のダダ漏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