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悟空傳 Wukong 2017

本來是想看模犯生的,可能因為暑假的緣故,竟然遇到滿場,趕緊選了一部放映時間很接近的悟空傳,來感受一下在大陸首日便票房破億的超人氣電影,只是因為前一齣少年黃飛鴻的觀影經驗,起初是提心吊膽的,而且很多翻拍小說例如鬼吹燈都是特效取勝,劇本一蹋糊塗,但這部電影成功傳達一個完整且感人的故事,讓我紅著眼睛看到最後,特效都因為淚水自動變成3D效果了。

電影掏空大鬧天庭的設定,重新追溯到三百年前一段眾神圍攻巨人的戰爭,巨人是女媧補天石的幻化,眾神戰勝,巨人的血與肉落入凡間,化成花果山,即便如此天庭還是不肯罷手,大雪紛飛地扼殺花果山生靈,嘗試將猴群斬草除根,從這邊我們看到了當國家機器極盡全力迫害的殘忍,還有非我族類其心必異想法的可怕(看看隔壁棚同時上映的那部決戰猩球....),多多少少也呼應了原著中吳承恩用天庭譬喻無能的政府,才安排了一齣大鬧天庭的設定。

天機儀掌管萬物三界的運作,在這樣的背景下,天庭普遍存在一股想法:「命運」是難以違逆的,天尊也對女兒說只要這是天命,她連女兒的性命都可以拋棄,直到這隻猴子的出現,打破了命定的平衡,內心深處累積了三百年的恨意,懷著心石的他,只想摧毀這不合理的秩序,一陣混亂,天機儀沒被金箍棒敲得粉碎,眾人反倒因結界之力墜落花果山,喪失靈力。
 

「天庭拿走了你的晚霞,那我們就一起再把它拿回來。」
如果說孫悟空是如死水般天庭的亂數,那常駐天庭卻始終未成氣候的阿紫是死氣沈沈的天庭中一撇愛、勇氣與希望,對他而言,天地萬物理應爭取生存之道,雖然三個男人各有盤算,但他們和村民對抗了妖雲,亦是他們難得的合作,這段時間對他們而言,本該是永恆的幸福,且料上尊又再出現,用一具又一具的屍體,告訴打入凡間的眾人們,天地秩序皆有安排,渴望打破秩序的人是最愚蠢的人,阿紫噙著淚水對將死的捲簾說謊那幕,我也無法忍住自己的淚水。

「雖然和以前不一樣但我感覺這裡就是我的花果山」,不是因為地理位置,而是因為你就在我身邊,這部電影的感情戲令人動容,楊戩的愛是守護,天篷的愛是緊握,而阿紫的愛是支持。

雖然沒看過原著小說,但我猜想它應有成功傳遞原著的精神,孫悟空自古以來便有「反動」、「自由」、「混亂」的意義,開場便因見到不合理的打鬧出手制止,因為感念花果山的故土,和民眾對抗妖雲,因為三百年來難消的恨意,堅決打破天機儀,世間存在秩序,但亦存在自由,一旦失序,便該打破重建。

二郎的覺醒,是有別於悟空的,他是順應天命的,他是在乎秩序的,母親和阿紫是他原先的生存意義,當他清楚天命不可違之後,他便意識到自己身為仙神的責任,爾後,維持秩序、斬妖除魔是他在神界為仙的職責。

最後天尊的私心因得到孫悟空的心石而暴露,她長久的野心造成世間的失序,無辜的人們失去了性命,花果山的土地始終貧瘠,還幾乎成功塑造了心無雜念的人間兵器,反而是阿紫的一念打動了二郎,二郎重新張開雙眼,與悟空聯手重懲天尊,愛才是終止一切對立與失序的唯一解藥。



我來過,我戰鬥過,我不在乎結局,有別於一開始遇到楊戩時不停計較輸贏,孫悟空在這部電影裡重新以人定勝天的精神,站到我們眼前。未來即便神妖殊途,但再次相遇也勢必全力以赴,這樣的設定,有力且動人。


「我要這天再遮不住我眼,要這地再埋不了我心,要這眾生都明白我意,要那諸佛都煙消雲散。」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