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首爾旅遊徒步:世宗大路韓文中心街路線


在此我要推薦首爾市官方旅遊網站首爾旅遊徒步行程,是為了在首爾過得更充實,偶然於網路查到的,本來不是很有信心,雖然在歐洲時常使用Tour的方式遊玩,但在韓國根本沒聽過這個旅遊方式!本於網站既透明又有中文導覽可以選擇,便在網站上登記了。

系統會寄一封Email到信箱通知你登記成功,接下來要做的就是在約定時間到約定集合地點了,像我這次導覽的指定集合地點是光華門站九號出口。順帶一提,如果你像我一樣申請時有填寫韓國手機號碼,系統還會寄簡訊通知你報名成功,並在前一日簡訊提醒你如要取消請事先告知,算是對遊客和導覽員都很尊重的方式。

Photo Source: 首爾旅遊徒步

因為在語學堂學習的緣故,我這次挑選嘗試的是「世宗大路韓文中心街路線」,想說學了這麼長一段時間的韓文,回過頭了解發音以外的韓文字還不錯!

導覽員是中文很好的阿姨(?),完全可以用中文聊天的等級,非常的驚人,讓整個導覽的品質提升很多,到後來甚至她問我回國前想多了解韓國些什麼,我趁機問了他很多旅遊景點的建議,對了!他二兒子和我差不多大,在臺灣唸了八年書剛回韓國當兵呢,算是很有緣吧。



一出光華門站便可以看到活動會場,許多插畫家在地上塗鴉,也有圍出民眾的塗鴉區。

導覽員問我來這邊多久,我便說來三個禮拜了是來唸書的,接著說在首爾活動 導覽員很 地說「比起中國各地不同的文化還有日本特有的文化,我們相較之下比較貧脊,所以才積極推廣這些活動」



站在世宗大王像前,像無助的小學生被考試一樣回答問題,原來有些字母現在不用了,原來入選世界遺產的並不是韓文字本身。

母音的設計,點為天、線為地,人站於天地之間,天地人三才為母音,子音由五個主要子音變化成多個子音,東南西北中五個方向,另母音的變化為左右內外,象徵陰陽,當初世宗大王為了普遍教育,希望改良複雜的漢語漢字,所以設計韓文,沒想到其中包含這樣的設計理念。



另外,原來入選世界遺產的不是韓文字本身!是訓民政音解例本,也就是說是上述的發音規則,當初因為必須解釋給大臣新發明文字的使用方式,所以有這樣的一本著作,又因為文字不是那麼久遠,有幸保存下來,成為有價值的寶藏(老實說我個人覺得韓國利用韓文字的功力真的很厲害)。

不僅如此,世宗大王為了逼迫大臣們跟著學習韓文字,用韓文字創作了「樹大精深」和「六龍飛天」,前者是講說韓文字和樹木成長一般,根深蒂固則枝繁葉茂,後者則是緬懷祖先之書,巧妙利用大臣愛國跟愛君的心態,迫使大臣們學習韓文字,故事令人印象深刻。



世宗藝術庭園有個以「ㅎ」排列成的微笑,因為「ㅎ」這個音,不管是嘻嘻(히히)還是哈哈(하하),都是重要的組成,因此衍生出這個藝術品的意象。

相機跟主人一樣視線都對到美女臉上了

這裡週末也常舉辦市集,不過沒有特別吸引我的東西。




接下來需要知道的人物是周時經,如果說世宗大王是韓文的創始者,那周時經就是延續並傳承韓文生命的關鍵,日據時期韓國文化受到很多迫害,日據三十年間,和臺灣雷同,也是逐漸讓日語取代韓語,但周時經在私下於這間韓字會館(한글회관)搜集各地方言,甚至編列成書,保存了韓文字。


其實還聽了許多小故事,比較有趣的是在韓文還沒普及之時,有次戰亂還所幸用韓文當作密報在傳,這樣等於真的只有當時的朝鮮人看得懂。

另外一個有趣的是,其實韓文中間有空格不過一百年的事,原本韓文單字間是沒有空格的,導導員一開始要我在這塊板子上找單字我找超久呢!

空格的出現是高宗宣布大韓帝國獨立之隔日,獨立的消息透過(特別創立的)獨立日報告知全國民眾,當時的總編是留美人才,接受周時經的提議,加入空格方便閱讀(就是種英文不也這樣嗎的概念哈哈)。




最後關於這趟韓字旅程,還有一句話要說「말이 오르면 나라도 오르고 말이 내리면 내리나니라. 」這句話的意思是,當文字興盛之時,國家便蒸蒸日上,當文字疲軟之時,國家便百廢待舉,他用Emoticon當例子,說現在文字已經不那麼被重視,又以韓文有敬語半語之分,但現在很多年輕人不覺得長輩就該對自己用半語,也不會刻意對長輩用敬語,禮節正在慢慢消失。

接著旅程就在世宗&忠武公會館後結束,這裡介紹世宗大王和李舜臣將軍的故事生平,不過大多是韓國學生,解說員說近期越來越重視國家歷史,所以蠻多學生家長週末會讓學生參加這類戶外教學的補習班(傻眼!)。

喔對,中午受推薦吃嘉鳳樓的炸醬麵,超好吃不唬爛,才四千簡直飛天。

下午我決定接受推薦去故宮博物館看滴水鐘,結果不巧在整修,倒是光華門前的活動非常討人喜歡,分享一些照片,說真的希望臺灣也能有更多這樣的活動,真的很吸引人。

自由塗鴉區

我是被他的文字吸引,他寫說世界上最難的事,就是得到人心吧(喂韓文不好有錯請指教)。




活動網頁:http://sculture.seoul.go.kr/archives/80699
原來今天算是實地評分!
我覺得這些椅子都好厲害,他們就在太陽底下當場創作。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