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聽見你的聲音 너의목소리가들려


這部戲能夠出類拔萃,李寶英所飾演的張慧星,絕對是關鍵中的關鍵,煩惱的時候在一樓的旋轉門裡轉圈,憤怒的時候躲到諮詢室罵髒話,示愛的時候,比你看過的好萊塢男星還要帥氣一百倍,看完最後一集,再回想第一集參加國選律師(국선변호사)面試時的那個傢伙,不禁莞爾地想說是同一人嗎。(SBS給他當年大賞真的實至名歸!)

李寶英的戲原先只看過’06的再見先生還有’09的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感想是這個女的太會哭了吧!這部戲也有幾幕哭戲真的是哭得很讓人進入情緒,張彗星在母親靈堂的那幕所流露的情感格外牽動人心。

男女主角的牽絆被編劇描寫得很好,先是十年前的偶遇,讓世界上沒有人可依靠、信任的男主角被女主角在法庭上解救,於是男主角尋找、糾纏女主角,最後是反過來女主角必須得守護失去記憶的男主角,透過關係中角色轉換帶來的自我懷疑,不斷經由對方帶來的肯定及信心克服質疑後相愛,雖是姐弟戀但一點違和感都沒有,光是能說服觀眾這點,這部戲已成功一半了。(是不是也可以期待最近丁海寅跟孫藝珍的火花呢!)


一切都是源自於誤會帶來的委屈,不知道大家小時候是否也有類似的經驗,我小學高年級時曾站過糾察隊,雖然僅僅是站在門口濫竽充數看看川流的上下學學生們,沒有實際的執行力與效果,但有一天我心血來潮地向老師打小報告,說那天經過門口的幾位他班學生,講著我們班導的壞話,班導是學校出名的嚴師,怒不可遏找來幾位學生盤問,礙於老師的威嚴大家唯唯諾諾,過程我記不清了,只記得兩造各執一詞,最後老師指著我,說著自己並沒有什麼值得在背後指點的故事,說我無法透過造謠影響他,當時那張面孔我依然記得好清楚,使我心中充滿埋怨,問我是否後悔?好後悔啊!因為整件事情不僅沒有人站在我這邊,甚至沒有造成任何改變,背後說三道四的人沒有被糾正,老師過份嚴厲的行為也沒有收斂。

每個人都有秘密,也不想被看穿,上蒼偏偏給了男主角這樣的能力,同樣也帶給他數不清的聲音,也因此他總習慣性地戴上耳罩式耳機,隔絕和外界太緊密的聯繫,在這樣紛擾吵雜的世界裡,僅有一件事情是他始終心繫著的,十年前那個為他仗義發聲的女孩。(一本日記本寫十年寫不完,看來想對對方說的話也不多嘛)


兩人之間的情感萌芽是從守護開始的,朴修夏找到十年後的張彗星,遺憾發現張彗星並沒有如想像中充滿正義感,反而因為強出頭一連串的遭遇,失去追求真相的渴望,畢竟十年前的事件,對他而言是生命受到威脅、母親失去工作的原因,也正是因為這樣,修夏才守在彗星旁邊,工作上,修夏的能力讓她發現自己可以透過修夏挖掘真相,讓更多人幸福,情感上,漸漸發現不能失去身旁修夏的守護。

愛情戲當然是牽動許多人的心,但法庭戲將這部戲推向了更高的高度,重新找回失憶的朴修夏後(當下看到失憶這種連續劇老梗還很怕最後爛尾),兩人角色交換,變成十年前般,張彗星需在法庭上爲朴修夏辯白,再一次的他得是就算全世界都不相信修夏,也得和他站在同一邊的人,這次除了相信事實與勇氣外,還需要相信身旁的修夏,編劇利用「無罪推定原則」的法律概念,讓觀眾更擔心閔俊國是不是會再一次的逃離法律及正義的制裁,但又在這轉折點上,讓我們知道心中1%的正義,便是通往真相、將壞人繩之以法的關鍵(徐檢也是因此才驗證了閔俊國尚在人間),回歸到對年下男修夏的感情,也是基於那多1%的心情,接受自己內心的真正感受、接受對方的感情,因為彼此都經歷過自我懷疑的過程,男方質疑自己能否帶給對方幸福,女方懷疑這樣的幸福是不是真正的幸福,但真正面臨失去對方之際,心中反正更確定自己所奢求的,而讓他們的愛情果實,在觀眾眼中更加圓滿。

我很喜歡張彗星經過旋轉門的設定,面對抉擇的她總會走進旋轉門裡思考出口,我也記得很清楚,當殺母仇人被無罪釋放的那天,他在旋轉門中蹲了下去,這份情感已經沒有出口。


對張彗星來說,車辯是一面鏡子,對真相的執著還有開朗,是國選律師最般配的性格,但也因此上天(說實話是編劇)開了一個大玩笑,讓車辯以閔俊國的辯護律師身份對簿公堂,並且成功讓閔俊國脫罪,從此兩個人之間的情感,永遠地蒙上一層愧疚。(難怪大家都紛紛的說閔俊國事張彗星和朴修夏的最佳紅娘啊!)

貫穿整部劇的一段話,是媽媽的遺言「以牙還牙以眼還眼,如果依照這句話生活,世上所有人都會成為瞎子,折磨你的人是因為嫉妒你才這麼做,因為羨慕你才會這麼做,不要討厭他們,要愛惜他們、可憐他們,不要把人生花費在討厭人這件事情上,因為這一生中要疼愛別人的時間都不夠了...」,原諒是畢生的課題,因為人不可能不犯錯,但愛人的時間都不夠了不要耗費時間去恨人,活在仇恨裡的人,是最可悲的,朴修夏不該、張彗星不該,閔俊國更不該心中只有報仇,仇恨只會製造更多仇恨。

在閔俊國的裁判前,車辯也說了,就是堅持自己是對的,才會沒人支持,這正是閔俊國和朴修夏最大的不同,因為在十一年前,張彗星憑著一股混著自負心的勇氣,給了朴修夏堅持一輩子的正義,十幾年後,他們才能幫助彼此,走在正確且光明的道路上。

兩人在閔俊國遭逮捕後於醫院重逢時,張彗星那句「(透過手機)終於聽到你的聲音了!」,漂亮地告訴觀眾,聽見聲音、彼此了解,才能一起走過苦難與考驗,劇中最後向我們展示的兩個人的生活,是最美好的段落,劇名所謂聽見你的聲音,不是單純指朴修夏的能力,而是告訴我們,在一段關係中,要聽見彼此的聲音。(你們說最後修夏兩個沒有眼力的同學,有沒有聽見彼此心中的聲音呢?)

눈에는 눈이에는 이
그 법대로 살다가는 이 세상 사람들 다 장님이 될기라
니한테 못하게 하는 사람들 니를 질투해가 그러는기다
니가 하도 잘나가 부러워서 그러는기라.
그런 사람들 미워하지 말고 어여삐 여기고 가엽게 여기라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