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綜|我就是演員, 2018

Photo Credit: 浙江衛視

即便意識形態有很大差異,多接觸當地的文化與生活,好像還是會找到一些可接受的部分,無論極限挑戰還是跑男都無法接受的我,九月時在雲南的民宿裡意外看了「我就是演員」,雖然沒有回頭看第一期,但一路追到上週甫落幕的冠軍戰。

這系列能抓住我的關注,覺得歸功於節目以下兩點的設計:
1 多半是有名電影改編成舞台短劇,強度更高,也讓我更了解中國電影,為此還回去補看了兩部繡春刀。
2 參賽者多半是舞台劇演員、笑星、非科班等演員,累積了很多的舞台經驗,但過往缺乏鎂光燈的關注(用白話說就是火不起來),平台的搭建誘發他們對觀眾注目的渴望,如選秀節目般,參賽者力爭上游的努力讓節目更好看。

徐崢在開播時說了句,好演員的春天來了,藝術很難去衡量成敗,這類節目的崛起,讓定義表演價值的方式多了流量、觸及率、票房以外的切入點,提醒社會獲得關注的方式不該是譁眾取寵(為什麼網美開直播吃洋芋片也有人看啊!),而是傳遞真實的情感。

當然賽制還是有很不公平的部分,例如到中段才新增爆燈復活、復活權的使用方式等,但我仍相信節目對這群演員帶來的意義,是一股托舉之力,支撐著他們挑戰更精湛的自己。以下是印象最深刻的幾段表演:



第二期 歲月神偷
算是我的入坑作品,涂松岩和齊溪的正面對決,可以從夫妻的互動中看到愛還有持家的辛苦,一家三口的牽絆和情感很飽滿、很細緻,夫妻倆撐著招牌頂過大雨,但頂不過命運對小生命的殘酷。
齊溪值得一個爆燈,可惜本期還沒這制度。


第四期 金陵十三釵
冠軍熱門韓雪和被評為超齡演技的李蘭迪合作之作,我覺得除了經典題材本身便很令人動容之外,兩個角色由對立到互助的心情,更是凸顯了戰爭扭曲人性的可怕,同時又見證戰爭下難能可貴的一份情誼。


第七期 深夜食堂
劉歡在呈現這個不能透過言語表達愛意的角色,用盡全力的一字一句雖不清晰,都非常真誠。放手告別的那幕,觀者無不落淚。
覺得演員們能在短短的十幾分鐘內,呈現讓觀眾感覺累積好久好久的情感與牽絆,觸動我們的心情,非常厲害。


第九期 女兒谷
投過四個同牢房的女性,我們看到愛的力量,大家都抱持有活下去的信念,最後典獄長對幾位女性的認同,更是讓我感動莫名,愛可以解釋所有的問題。

第十二期 歸來
重新提醒了我們家庭的定義,陸在發現老婆確實記不起自己臉龐之後、女兒發現媽媽記性惡化到五年前之後,那樣的轉折是富有感染力的,最後那句「路遠了」更是觸動人心,我們無法得知路的盡頭,但相信三位能堅強向前走。

第十三期 平凡的歸來
最美的三角關係,在愛情與生命的天秤上,選擇用愛與陪伴度過最後一段時間,三個人的選擇,都是人最真善美的一面。

除了臨場較勁外,由名導挑選演員與導師合演的幾次呈現也總是令人驚艷,章子怡在「豔紅」還有「女兒」裡的表現,都緊扣我心弦,基本上這部綜藝節目幾乎每一集我都掉眼淚,很感謝這節目帶給我除了在辦公室翻白眼外的一絲情感。


說實話韓雪奪冠,不管在她個人的表現和輿論聲勢上都沒有問題,真正可怕的是,眼前這位演員擁有一張符合舞台的美貌,還這麼努力。本來打算去上海看他的白夜行,結果被出差給打亂了。


我相信許多演員在這個舞台上證明了自己,或許這樣就夠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