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第安納瓊斯:命運輪盤(Indiana Jones and the Dial of Destiny, 2023)

 


其實2008年看印第安納瓊斯:水晶骷髏王國(Indiana Jones and the Kingdom of the Crystal Skull, 2008)時就已經感受到福伯的心有餘而力不足(同時也是這個系列的寫照),明顯要把火炬傳給Shia LaBeouf拍更多的後傳,只是後續怎樣我們也都知道,Shia在片場外的風波讓這些想法胎死腹中,更讓人不勝唏噓如果第二集扮演年輕瓊斯的River Phoenix還在的話,以他的顏值和演技,這個系列是不是會更火紅、更經典?


時隔15年的系列作第五集印第安納瓊斯:命運輪盤(Indiana Jones and the Dial of Destiny, 2023)描述Jones的「退休」,而且是由拍攝羅根(Logan, 2017)的James Mangold擔當,讓我在觀影前便很期待能見證這個1982年的影史經典人物完美落幕。


依循過往都會有一段冒險作為開場戲的傳統,Jones & Shaw兩個教授深入納粹戰線,此時二戰已經趨近結束,他們嘗試救回更多文物,關於這段歷史其實也是確有其事,大尋寶家(The Monuments Men, 2014)就是相關改編電影,經歷一番脫逃,因緣際會他們取得阿基米德製造的安提基特拉機械(命運轉盤),也就是本部電影的麥高芬。


鏡頭一晃拉到1969年,比起考古學、太空更吸引學生的目光,Dr. Jones的課堂不再像過去那樣有女學生拋媚眼、示好,大家甚至都沒有課前預習,當電視被推上課堂看著登月日遊行,Jones關掉投影機,也讓我們看到了考古的遲暮。


不料Jones在退休當天就被迫重出江湖,好友Basil Shaw的女兒Helena前來詢問他關於轉盤的後續,沒想到是一個話術,目的是要讓Jones把機器拿出來,Jones不會毀損文物的態度也對應到第一集他放棄了摧毀法櫃的機會。


Jones失去了文物,還成為謀殺嫌疑犯,只能找好友Sallah幫忙,其實我也很希望看到Sallah再跟Jones一起出行動,但這段安排似乎也在告訴觀眾,他們的時代過去了,Jones時連過個馬路到機場都有困難(汽車不禮讓行人,罰多少?)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貓追老鼠,從摩洛哥到希臘、義大利(都是我很想去旅遊的地方),雖然有些推理頗令人玩味,例如在船上解字謎,但整體仍偏冗長,缺乏高低起伏,總是正派開路、反派收割。


Mads Mikkelsen飾演的反派最後成功驅動機器,但卻沒有如他預想回到1939年去改變二戰結果,反而是來到了阿基米德在的西元前,這裡有一個閉環設計是讓阿基米德撿到手錶並跟瓊斯博士對話,給人一種歷史的必然,也就是阿基米德勢必會完成機械的發明,反觀情感面上我們可以理解面對退休的Jones期盼在這裡在扮演被需要的角色,但編導也不想讓這個ending變成圓不過去的疑問滿滿,透過我們Helena有如卡普的鐵腕,把鏡頭拉回現代1969年,最後帶出Marion,哪裡不通親哪裡的橋段也致敬了第一集,從第一集帶點英雄救美的成人氛圍,到這集已經歷盡滄桑,兩人的互動非常可愛。


對於第一集和第三集已經看了好多次的我來說,這部真的情懷滿滿,光是開場看到回春福伯,真的是感動到不行!但超過兩小時的片長,仍讓人感受到冒險電影在這個時代的無力感,畢竟資訊爆炸的現代,地球上的角落都可被衛星拍到,冒險也就缺乏市場需求。


我覺得Helena沒那麼吸引人的原因是因為電影沒有花篇幅去鋪陳他跟Jones之間的情感變化,例如Jones之後肯定沒有打電話給Helena、也沒有關心Shaw的狀況,間接導致Helena家庭的破碎,以及後來她將爸爸的行為視為盜墓走上錯的道路,反而剪了太多動作戲 too nuch!兩個半小時幾乎都是武戲,唯一感動人的文戲就是船上Jones跟Helena說他如果有機會回到過去,要勸兒子不要從軍,看有沒有機會米老鼠幫Helena拍影集,讓福伯來串場一下補上這塊。


最後要大推美麗新淡海巨幕+Dolby Atmos,觀影體驗超棒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