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分裂 Split



「媽媽大聲喊自己的名字永遠是孩子的最可怕的夢魘。」


Photo Source: Youtube

#01
我很不喜歡人群,要不是車子壞掉,我不會選擇和他們坐同一台車,即便盛情相邀。

這是誰,他不是不小心上錯車,一上車就對我的同學噴霧讓他們失去意識,我想趁他不注意時,緩緩將手移到門把上,但實在太害怕了,以致於沒有意料到,汽車會因此發出警示聲,下一秒我也和同學一樣,失去了意識。

睜開雙眼不久,感覺恐懼漸漸蔓延整個房間,房間各處放有小花,犯人似乎不單純懷有惡意?眼前這個壞人,每次出現的裝扮和口吻都不一樣,是的,我懷疑他有多重人格,而且其中某個人格是有可能放我們走的…

魯莽行動的同學們沒有成功脫逃,反而被分別關到其他房間,我努力透過觀察與對話來了解犯人,但當我一點一滴取得某個人格的信任,了解更多人格的存在的同時,那些不想回想起的回憶也浮現腦海,噁心的、猥褻的、令人感到不舒服的…

硬著頭皮跟著年幼且充滿好奇心的Hedwig回到他房間,我以為房間真的有窗戶,沒想到竟是畫的,但意外地得到了對講機,我想這是個機會,我用力地呼救、抵抗著犯人後大聲呼救,仍然徒勞無功,對講機的另一頭也絲毫不相信我被綁架,於是我又被關回了房間。

這次他離開了好久,所以「他」真的要來了嗎-那個野獸,總算僥倖逃出房間,眼前卻堵著另一道門,雖然電腦網路無法連線,但桌面上的影片告訴我,他…有23個人格,然後我發現影片中Barry在自己的衣帽架下,拿了一串鑰匙後出門…是的我找到鑰匙了!

我看到了但我仍然不敢相信,Marcia被開腸剖肚而Claire…天阿那個怪物正在啃蝕著他的身體,我無助地奔跑,尋求任何一點幫助,客廳倒著一個老女人,儼然已經痛苦地死去,翻箱倒櫃尋找任何可能性的我發現桌上有張紙條,無力的筆跡潦草地寫著「 Kevin Wendell Crumb」,我大聲地喊,因為很重要所以要喊三次,Kevin,他回到了自己的身體,而且真的什麼都不知道,他對眼前的事實感到震驚,並要求我殺了他,可能出自於保護Kevin的心態,Barry、Jade、Hedwig都冒出來了,然後是Dennis...

我拿了槍、找到子彈,卻找不到出路,腿瘦了傷、而且只剩下兩發子彈,把自己關進鐵欄後,兩發子彈都打中了他,為什麼仍然沒事,天阿他還能把鐵欄扳開…我覺得我死定了。

忽然,「原來你也是不潔之人」他喊著,然後消失在黑暗中,我活下來了,這一切只是因為我…受傷過?但我再也不會逃避了,我覺得自己已經可以勇敢面對自己的過去了。


Photo Source: Splitmovie

#02
我是Dennis,我有光,我陪在凱文身邊最久,因為世界上沒有人相信我們的力量,深信「他」是拯救凱文的最後方法,為了讓他到來時有充足的體力,觀察這兩個不潔的女生好久了,今天終於趁機將他們帶回來…

我是Patricia,天阿你竟然綁架了三個女生!我想你應該清楚自己在做什麼吧。

我是Barry,今天和Dr. Fletcher相約晤談,她是我們的心理醫生,或許該說觀察並關心我們,我喜歡藝術和流行,和她分享那些作品,她也知道大部份時候,由我佔據光的位置。

我是Hedwig ,我可以決定誰佔有光,所以才被Dennis和Patrica拉攏,我再也不想被恥笑了,年幼不是錯,分裂也不是病,而我相信只有讓大家見識到我們的力量,才能改變這一切。

Dennis,又是我,沒想到會被醫生認出來,果然他也和我們一樣,是發自內心為Kevin著想的,但我依然沒有全盤托出,出門買了束花回到火車站,這裡是一切的起點,「他」將從這裡被召喚。

Dr. Fletcher不請自來,大概又是Barry的緣故吧,我盡力坦白將由「他」來保護Kevin,將由他來讓世界見識到我們,沒想到Dr. Fletcher發現了關在這裡的女孩,不能讓她組礙我們的計畫…

這個女生,Casey?也跟我們是一樣的人啊!就先這樣吧,世界應該可以從地下的狀況,見識到我們的力量了,我們可以保護Kevin了。



Photo Source: Traileraddict

#03

再看一次預告片才發現劇情已經全寫在裡面,只是電影成功塑造的懸疑驚悚氛圍和女主角內心的轉折,凸顯出整部片的起承轉合,讓電影更加完整。

除了完美的懸疑氣氛外,電影還是回歸到分裂人格不是病、也不是罪的理念,希望大家用更包容的心胸去看待分裂人格者。

James McAvoy的演技無庸置疑,不同人格有不同的腔調、表情,甚至特殊習慣,裝扮也有加分但我並不認為這樣的刻意安排有損他的呈現,反而有助觀眾更快進入劇情推演,進而掌握整齣電影的緊湊節奏。而Anya Taylor-Joy的演出更是讓人驚艷,很難想像她才20歲而且只有兩年的螢幕經歷,透過她了解Kevin的過程,觀眾更了解Casey,意識到過去的經驗幫助了現在她的處境,而現在的事件將改變未來她的選擇,Casey的視角推展了劇情,電影最後也透過她的堅定眼神帶給我們正向的答案。

相信片尾的驚喜讓多數人和我一樣在戲院亮燈時便急忙搜尋彩蛋,Bruce Willis可以不要拿17年前的Unbreakable出來說嘴嗎,雖然不知後續將如何發揮,但Night Shyamalan也成功踏出自己電影宇宙的第一步。

對了,上次看Night Shyamalan的電影是降世神通,老實說看到翻白眼,這部電影應該有稍稍洗白,真的是部節奏流暢、懸疑繞梁且結局正面的電影。


大家快去電影院看這部吧!


留言

熱門文章